没有裤子的海胆

We don't talk anymore.

兰花道长【2】

续。

3.
兰花道长从来不和别人说家里的事情。"不想给他们惹麻烦",他自己这么说。但据我猜测,许是他不想让别人多捏他几个把柄。又说回来,他这么老实,应该没几个人和他闹,换句话说,和他闹是很没趣儿的,费时费力。他很重视情义,这便是我与他结交的原因。"以后路这么长,得有人陪着说话的,"他这么和我说过,"做了朋友,彼此都开心,不是吗。"
他并不会安慰人,但我们几个心里难受时总会和他说说。他大多数时都会静静地坐在那里听我们讲,有些时候也会回上几句话。那个时候他的表情,简直就像是自己经历过了一般,真的是有趣极了。
然后我们便会喝上几盅,白天过得很平常不缺乐子的我们,也该趁这个时候叹叹气了。

4.
兰花道长很喜欢去茶馆听书,一两天就要拉上我们几个去坐一坐,我倒是把茶馆当做歇脚地儿。他很是喜欢听故事,听的时候比儿时在私塾听先生讲课都认真许多。至于我们,倒是更中意那茶馆的茶,味道不浓却能溢满口腔。茶馆四个人,三人品茶一人听书,可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,道长之意不在茶。

画画是兰花道长看来最不能放下的事情。他不是专业的画师,只是少时学过几年。他把画画当做消遣,看了山水,听了乐曲,逛了集市,凡是突然生情,便立刻画上几笔。在外人看来他的画其实还是很好的,但在内行里都算不上会画画的人。他画画很有特点,他不会原原本本的临摹,总是要再改上几笔,乍一看,确实是这里的景色是眼前的人,但若细看,总有些地方不一样,比如枝条是右偏而不是左偏,衣服的褶是三道而不是两道…"因为他们都在动啊,他在我眼里就是这么动的,"倘若有人问他,他便笑着这么回答,"在你眼里肯定又是另外一番样子了。"

评论

热度(3)